磁制冷技術應用

磁制冷技術應用

德國巴斯夫公司(BASF)與台達電子日前共同宣布,雙方將合作利用先進的磁制冷技術開發出更環保的新型冷卻系統,進而取代冰箱及空調系統中的傳統壓縮機 技術。此外,磁制冷卻技術更可應用於廢熱回收,雙方亦將共同開創磁熱發電機的新商機,此次合作將主要集中在材料與模組的研發上。

巴斯夫化學品工程與研究總裁Rainer Diercks教授表示,這項合作開發的關鍵,來自於巴斯夫在材料及製程研發的專長、國際知名的代爾夫特工業大學基礎研究的科學家,以及與世界級電源管理技術的專家台達電子緊密的合作。巴斯夫已經開始生產此一特殊且具經濟效益的材料,與傳統材料相較,這種材料可以於更低的工作溫度下呈現出磁制冷效果,因此可作更加廣泛的應用。

台達電子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先生表示,很高興能與巴斯夫進行磁制冷技術合作,雙方的合作與台達企業經營使命「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美好未來理念一致,巴斯夫的材料加上台達電子的電源節能管理方案與系統整合之核心技術,必將開發出更多環保、節能的新應用與商機。

以磁制冷效果為基礎的冷卻系統可大幅減少能耗。磁制冷技術無需傳統氣態式冷媒,因此相對於使用傳統式壓縮機的冰箱,它比較安靜,振動也較少。因為它體積小巧,可適用於所有傳統家用冰箱及商業應用,例如電腦冷卻系統或空調。

早在1880年,德國物理學家埃米爾沃伯格就發現,當磁鐵材料引入磁場時會升溫,移出時則自動冷卻。雖然磁場的冷卻系統早在1930年代就已出現,但至今卻仍然停滯在實驗室階段。現在,磁制冷技術中的新材料及更高效能的永磁體,使得磁制冷系統能發揮更大作用。而在常溫環境下,即使在微弱的磁場也可以產生特別大的溫差,透過熱交換系統以達成冷卻效果。台達電子身為全球節能管理的創新領導者,結合此技術可開發出應用於冷氣、冰箱等家用電器使用的小型冷卻機。

巴斯夫新事業投資公司總經理Thomas Weber博士表示,根據材料研究學者的初步預估,使用磁制冷技術的冷卻系統來替代傳統冰箱壓縮機,能源消耗最多可減少50%。

磁制冷技術要能進入商業應用的前提是充裕的原料供應及價格條件可被市場接受。比如說,巴斯夫正在研究化學性質穩定的錳鐵混合物正具有這些特點,除了具有體積膨脹小且磁制冷效果非常好的特色,同時這些材料的生產成本比使用金屬釓(Gadolinium)和釓鹽的材料更便宜。目前這項技術及材料的應用,即將進入工業量產階段。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