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壓縮機焊接專利技術問世

鵬煜威科技(深圳)公司今天在惠陽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向外界公佈一種銅管和鐵質壓縮機殼體的電阻焊專利技術。據稱,與傳統的焊接技術相比較,此項專利投入應用後,一台壓縮機的焊接成本將會降低3元,如這項專利技術普遍應用於全國的壓縮機製造企業,則每年可為此行業節省成本數億元。

這項被稱為"製冷壓縮機殼體與銅連接管的電阻焊方法",於今年1月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發明人是鵬煜威公司總經理劉興偉。目前,該公司所生產的製冷壓縮機焊接設備,佔據了中國八成以上的市場。這項專利技術的取得,正是劉興偉在製冷壓縮機焊接設備製造過程中,長期實踐摸索出來的成果。

據介紹,銅和鐵的熔點相差很大,普通電阻焊的辦法很難將這兩類金屬焊接到一起,目前普遍採用的焊接方法是,在銅和鐵之間加釬料(銀銅),再用氧氣加乙炔的高溫火焰將釬料熔化,從而達到焊接的目的。由於釬料中含鉛,成本高,有毒性,而且焊接時產生的高溫,會大大破壞工作環境,令人很不舒服。

此項專利則利用焊接金屬的電阻本身通以電流後產生的電阻熱,同時焊接時對被焊金屬施加一定壓力,從而達到焊接目的。焊接不會產生高溫,不用添加任何輔料,且環保、無毒性。據測算,應用此技術後,平均每製造一台壓縮機,其焊接成本會低3元。

來自我國各地20多家製冷壓縮機製造商參加了今天的新聞發布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