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曲線是銷售上升的曲線圖

"The most beautiful curve is a rising sales graph." “最美麗的曲線是銷售上升的曲線圖” --Raymond Loewy (1893-1986) 雷蒙德洛威先生

如果大家對卡車的看法,僅僅覺得它是用來完成特殊任務的高度工程化的機械,那怎麼會有人要在意它長的是什麼樣子?可以有把握的說,我們大多數人會同意營業車輛,從輕型卡車到重型拖車,都明顯地比它們的上一代要來得”好看”許多,特別是在路上跑時。回想三十多年前,開始涉及這個業務時,對於卡車的外觀我並沒有任何的想法,主要是因為它們都長得一個樣似的,就像是我看小男孩也都是一個樣似的,它們完全是實用的外觀,不會有讓人驚訝的運輸工具,車隊總是如此歸類它們,在油價快速攀升的70至80年代,帶來有益於業界的卡車設計的黃金時代,第一個對在當時危機的反應者是附加空氣擾流裝置的製造商,他們幫助了當時是四四方方外型的卡車節省燃油以及增加swoopy線條的平滑度,但是像是螺栓固定的配件,他們並無法讓看起來硬頸的高聯結車以及長鼻管傳統車(參見下圖)整體柔和一點。

然後,在1985年推出了肯沃斯T600極致空氣流體力學的款式,因此改變了遊戲規則,拖車的發展早在作為因應1973年石油危機的計劃前幾年就已經開始。

已故的賴瑞奧爾先生所領導的工程團隊,當時是帕卡公司研發總監,致力於設計出一台拖車,比起長鼻管傳統車可以有足夠的空氣流體力學達到顯著的更高燃油效率(差異高達22%),還提供所有貨運運輸業者比預期中更多其他方面的特性。奧爾先生的團隊給了有斜度冠頂的Anteater(食蟻獸)-這個由暱稱由卡車司機授予-一個後調式前軸以增進前軸的負載以及較傳統車大大縮小了迴旋半徑,還有T600的光滑設計也較其它型號甩掉50%的污濺與水沫,無法得知奧爾先生以及公司是否被雷蒙德洛威先生以任何方式啟發他們的努力。洛威先生長久以”工業設計之父”享有盛名。

美國工業的流線型設計要歸功於洛威先生,在他的職業生涯中熟練的將視覺美學設計應用在大量生產的物件上,在四十年期間時至今日仍然無人可比。這位法裔美國籍的設計師運輸相關的客戶範圍含有:國際收割機公司(Metro Van貨車(見下圖)/30年代,卡車),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福特汽車公司,通用汽車公司,史都德貝克汽車公司(像是阿汎提),灰狗巴士(豪華長途列車大巴士),殼牌公司(它那個簡直完美無須文字的商標),還有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太空船內部,包括曾經繞軌道運行的太空實驗室。

但真正能使洛威先生在美國商業歷史上如此突出的原因,是他可以超越他自己的視覺天賦以及看見整個商業局面。洛威先生總結出設計感與金錢的相交點就像他塑造了無數產品一樣俐落,”良好的外觀就是可以賣的商品”他曾經這樣說過,”因為它通常可以降低成本,增加產品聲譽,提高企業利潤,使客戶受益”。他在紙上描繪出的東西會增強每樣東西的外貌也可以提高它們機能,從標誌性的可口可樂瓶子到賓夕法尼亞鐵路公司的火車頭。

早在燃油經濟成為關注之前,洛威先生已經在推行汽車傾斜擋風板,嵌入式車頭燈及輪圈蓋,也提倡更低更精簡更有效率的汽車,他當時領導一個團隊,只有40天,要讓已經有興奮誘人設計的史都德貝克汽車公司的阿汎提更完美,洛威先生樹立了一個標牌聲明"重量就是敵人",其中的一個結果就是時髦的豪華跑車沒有網架。洛威先生用這個恰好反映他如何融合風格與物質,”在燃油短缺的年代(是1962年時),你一定要減去重量”,他補充說明原因"誰需要網架?我總是聯想到下水道",現在你已經明瞭,優良設計的秘密,從中,我們或許能有把握的推論,說到卡車的美感,應該…比金屬片深澳得多。

資料轉載自:FLEET OWNER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