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鐘一美元

這是怎麼一回事,許多車隊努力試著讓一切高科技化,但卻忽略了該如何才能正確有效地管理維護卡車和設備等事項的基本原則。

車隊經理的分心或遺忘管理原則,包括一些非常基本的東西,實體現場管理和組織,大部分所看到的維修廠或設施點,問題堆積在骯髒黑暗散亂的現場及零件室或原物料庫,還有上層的善意卻使問題惡化,而使得不堪重負的中階管理人員疲累不堪,最後就是出現滾雪球的情況,關鍵是沒有電腦系統,沒有總帳報告,沒有高階管理人員可以減少衍生出的低效率。

電腦化是很重要的工具,但它本身並不能解決問題,早在數字打入電腦作成報告之前,管理人員應該要能看到及感覺到在他們面前的問題,如果他們有在注意的話,但是要小心-現在有種趨勢是透過不切實際的工作標準來提高生產力,就是對現場人員(技師)施加極端的績效壓力。

為了讓答案變得真實一點,我們來啟動最基本及最原始的生產力測量-時鐘。

這是一個直接簡單的解決方法,管理人員首先必須要估量車隊現場參與人員工作的實際成本,一旦知道數值,管理者應該主動消除所有使工作人員無法充分發揮生產力的障礙。

工作中技師的成本每分鐘大約1美元,如果你聚焦在數字上—1分鐘100美分,它就像一個需要管理的巨額數字成本。

聽起來很簡單,因為它的確是很簡單,拿不起眼的掃把當例子吧,雖然只是任何場地的一個工具,但是工作環境的清潔與安全沒它不行,當有技師以一分鐘一美元的成本在找尋”掃把在哪?”,他的成本是比用掃把掃地的成本還來得更高。
原物料與零件是另一個時間殺手,如果零件室及倉庫不乾淨整齊也沒有按一般維修使用消耗材報告標準碼分類(VMRS codes),一個技術人員能輕易消耗掉15分鐘,就是花15美元找一個2美元的零件,要將這些沒必要的成本趕出現場的可靠方式就是將零件室與倉庫維持著與超市般的乾淨整齊一目了然。

另一個讓每位技師每一分鐘有一美元價值的方法,就是我說的五分鐘法則,如果技師遇到問題而無法在五分鐘內理出哪裡不對勁或針對問題該怎麼解決,依規則他們應當即時請示主管的意見尋求協助。

在我看來,底線就是用預設的消耗材與維修檢查簿來控管技師,而替代方案,應該要輔導現場管理人員了解成本、讓他們運行業務就像是經營他們自己的事業,這包括如何激勵,領導,成本說明及幫助優秀技師做決定。

使用你的電腦系統來捕捉數據,讓你自己知道成本花費在哪裡,但也別忘記基本原則,隨時隨地不斷的看看四周!將每分鐘用在每一個你所能觀察到的事情上,不管好壞,在一分鐘一美元的數字概念下,你可以更容易找到你的下一個插手管理的機會。 所以,你準備好要將金錢與時間花在哪裡了吧?

資料轉載自:FLEET OWNER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