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脆弱的一環

供應鏈內的管理,因為負有責任從寄件者到收件者需無縫的寄送物件、文件,因此,協力合作是不可或缺的。為什麼這個接續的過程可能會遭受任何一員的危害?想想這個詞組”供應鏈管理”,鏈這個字有兩種不同的意思,第一個是,”在單一所有權、管理、控制之下有相同的類型或功能的企業或機構團體”,當提到供應鏈管理,這個意思是較廣為接受。

然而,鏈的另一個意思是”某些東西被局限、抑制或是拘留”,你或許聽過這句成語,”一條鏈子只跟它最脆弱的一環一樣強”,你最脆弱的部分又是什麼?是歸咎於駕駛、承運者、第三方物流或是你的流程該為所造成的斷鏈來負責?又或是夥伴們之間的溝通?

關於你是如何溝通,從執行訂單開始到完成,有兩件事可以細想,第一,中間或最終的貨運要怎麼安排,第二,訊息是什麼,這兩者都很重要,以確保資訊的連續傳輸,任何一環斷鏈都會阻礙整個過程,取決於你控制供應鏈的哪一部分,中間或最終所做的變更,貨物的資訊等可以藉由承運者放到網路上,傳真給中間人,然後透過電話轉達給駕駛,不同模式,但正確傳達一樣的訊息…至少這是個目標。

因為人為失誤的移交資訊混亂就會發生錯誤,藉由使用一種方法來記錄所有訊息,減少訊息連結在傳達中斷鏈的機會,如果承運者將貨物資訊發布在網路上,中間人從網路上記錄資訊,送貨員也在相同的線上取得資訊,失誤的機會將大大地降低。用科技來救援!每個人的認知一致,取得相同資訊,訊息連結就會完整無缺。

當你遇到連續供應鏈中斷時,回去看看判定問題發生在哪裡,是交期的誤會還是費率的問題?也許是訂錯了設備,或叫了大小不合適的車輛。到底連繫的中斷發生在哪個環節?

資料轉載自:FLEET OWNER


Tags